close

在台灣,可能有人不喝咖啡,但很少有人不喝茶,俗話說: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茶已經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台灣人喝茶,無論是瓶裝茶、手搖茶、還是爺爺泡的茶,大哥橋事情的時候喝茶、貴婦刷完名牌包要喝茶、結婚的時候新娘要奉茶、老人在廟口炫耀子孫成就時都會泡壺茶。

 

茶葉或茶精?你喝的可能根本不是茶

大街小巷的便利商店裡總會有一個冰櫃陳列各種口味、品牌的瓶裝茶,早餐店、火鍋店也有茶,更不用說手搖茶店四處林立。根據財政部的稅賦統計資料,台灣的外帶茶飲店數(包括手搖茶飲店、咖啡館、冰果店等「飲料店」)為1.6萬多家,業者統計連鎖茶飲品牌超過百個;根據台灣製茶公會2015年的統計數字,台灣一年的連鎖手搖茶消費金額約350億元,瓶裝茶則約250億元,台灣人喝茶的習慣造就可觀的經濟貢獻。

最近YouTube上一支「超廢」瓶裝茶廣告,上傳短短2周就吸引54萬多人次點閱。廣告內容是「傳說,要證明御X園是百分之百天然茶葉沖泡,你可以把它(茶連同寶特瓶)種在土裡」,吸收日月菁華後,就算種不出茶樹,最後還是能從土裡挖出百分之百天然茶葉沖泡的茶(裝在寶特瓶裡的茶)。網友們狂罵「廢」或「蠢」,但大家還是邊看邊笑、一看再看,影片評價立刻飆升到87分不能再高了。

為什麼茶葉要強調百分之百天然?難不成還有人工茶葉?事實上,面對一年數百億規模的的茶消耗量,業者要維持每一杯茶的口味和香氣自然是項挑戰。天然茶葉泡久了會產生茶鹼,茶水放愈久味道愈苦澀,而且大約2小時香氣就會散去。所以之前媒體就曾揭露有業者改用茶精製作茶飲,茶精香氣濃郁、飲料放一整天氣味都不變不散,噴過香精的茶葉甚至隔著塑膠袋都聞得到香味,而且價格比茶葉低廉,雖然是香精可食用,但畢竟是化學添加物,吃多了會影響新陳代謝、對腎臟也會造成負擔。

 

影片來源:Youtube

 

 

一片茶葉兩場戰爭,喝茶改變世界樣貌

英國在16世紀開始接觸茶,民間傳說這種樹葉用水煮後飲用可以治頭痛、胃痛、腰痛等各種毛病,但當時只能以走私的方式向荷蘭人交易,數量少以及價格高使得茶葉還無法普及。先前提到查理二世(查理王,非茶裹王)的王后凱薩琳公主不只把茶帶到英國,他們的聯姻關係也讓英國可以透過葡屬澳門向清朝買茶葉,英國的飲茶文化就此開啟。

工業革命時,人工被機器取代,隨之而來的是長時間單調而重複的動作,喝茶可以使工人在工作時保持清醒。而工廠污染了水源,英國人原本飲用生水的習慣很容易帶來腸胃方面的疾病,飲用熱水煮出來的茶大幅降低了腹瀉和痢疾,這使得茶葉在英國的消耗量激增,每年英國都要從中國大量進口被中國視為劣等茶的紅茶(發酵過度的烏龍茶),導致大量的白銀流入中國。

一開始英國把Wedgewood瓷器運到中國打算外銷,白銀才不會迅速流失,但乾隆皇帝擁有各邦進貢的稀世珍寶,日常使用的瓷器怎麼會放在眼裡。後來英國人發現中國人喜歡抽鴉片,便開始「三角貿易」,把國內工廠生產的棉布出口到印度,再在當地蒐購鴉片透過走私賣到中國,再從中國購買紅茶運回英國。後來的故事就像你我所知,鴉片戰爭爆發,中國國力驟降,導致近代列強開始侵略中國。

換個場景,茶傳到英國,再傳到北美殖民地。北美殖民地人民一樣很快就對茶上癮,造成驚人的茶葉消耗量,英國立法讓東印度公司的茶葉可以免稅輸入北美殖民地,傷及占北美茶葉市場九成的走私商人,因此爆發抗議活動。1773年有4艘滿載茶葉的船駛抵波士頓港,抗議人士上船把價值18000英鎊的茶葉倒入海中,也就是「波士頓傾茶事件」。此舉激怒英國,政府派軍進駐殖民地,加上其他對於稅賦的不滿,自此英國和北美殖民地之間衝突不斷,最後終於導致美國獨立戰爭。因為茶,大清帝國滅亡,美利堅共和國誕生。

 

想要喝茶喝出健康,還是天然的最好

根據茶聖陸羽的《茶經》:「茶之為飲,發乎神農氏」,茶存在中國文化到今天已經超過5000年了!從以前開始茶就一直被認為有保健和治療的功效,比方說茶可以解毒:《神農本草經》這麼寫「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茶還可以提神刺激腦力和減重:「茶葉苦,飲之使人益思,少臥,輕身,明白」;《茶經》裡還提到,茶可以治發燒、胸悶、頭痛、眼澀、四肢無力等多種藥效。但隨著茶葉的普及、飲茶人口和場合增加,茶逐漸從藥物轉化為飲品。

近代的科學研究已確認茶葉中含有450多種有機化合物,包括茶多酚及植化素(Phytochemicals),喝茶有益健康,但營養師建議,想喝茶保健,最好是自己泡的天然的茶葉最好。飲用天然的茶湯有很多好處:

  1. 保護心臟及血管

喝茶有助於降低罹患心臟病和心血管方管疾病的風險,研究顯示可歸因於茶葉中所含的抗氧化劑,類黃酮化合物(flavonoids)。此外,研究發現有喝茶習慣的血中膽固醇濃度較低,每天喝相當量的茶之後可有效降低低密度脂蛋白(俗稱壞膽固醇)並提升高密度脂蛋白(俗稱好膽固醇)。

  1. 降低血糖和減輕體重

研究證實,持續喝茶半年以上的受測者腰圍及BMI值都比沒有喝茶的受測者低,專家認為持續喝茶能減少代謝症候群,而茶中的兒茶素能抑制澱粉分解酵素的活性、加強胰島素的功能,有助於降低血糖,因此對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有益。

  1. 減少帕金森氏症&阿茲海默

同時比較吸菸、運動、年齡、BMI值等因素,研究發現喝茶能降低罹患帕金森氏症的風險。而茶多酚有助腦部維持學習和記憶的部分,所以也能有效預防和治療神精方面的退化性疾病,如阿茲海默症。

  1. 防癌

茶多酚中的EGCGECG在動物實驗中發現可抑制癌細胞生長,亦會使癌細胞凋亡,理論上可延緩某些特定癌症發病。

 

 

破除似是而非迷思,安心喝茶固健康

喝茶有這麼多好處,有人乾脆放心的每餐吃大魚大肉,再在餐後灌幾杯濃茶想藉此消脂,這樣真的好嗎?

  1. 油切綠茶真的有減肥效果嗎?

事實上茶中含有的兒茶素能提高脂肪代謝、抑制腸胃對脂肪的吸收,茶多酚也有同樣效果。但是喝茶只能減少脂肪被吸收的量,無法讓身上已存在的體脂肪減少,所以不能單靠喝茶減輕體重,還需要搭配飲食和運動。市面上有許多瓶裝茶標榜油切、減脂,但是據調查瓶裝茶裡的茶多酚和兒茶素含量比現泡茶還低,而且可能加入人工添加物以避免長時間存放使茶湯中的蛋白質變質或增添風味,所以如果要喝茶減脂又不會吃進太多人工添加物,最好選擇現泡茶。

  1. 隔夜茶不好嗎?

網路上傳言隔夜茶致癌或隔夜茶產生的過多鉀離子會傷腎,事實上目前還沒有研究證實,但是專家表示,經80度以上高溫水沖泡的茶,在放置一段時間後,茶葉會一直釋出單寧、咖啡因,這容易讓人心悸、胃不舒服,浸泡時間太長還可能累積氟化物,容易造成大腦和骨骼的傷害;此外,茶湯若未冷藏或加蓋,茶中的胺基酸在室溫下與細菌作用後會變質,茶湯變得穠稠、混濁都不宜飲用,因此最好還是現泡現飲。

  1. 茶裡的咖啡因可能造成骨質疏鬆?

營養師表示,骨質疏鬆的成因很多,不會單因為攝取咖啡因就造成骨鬆,目前國內外已有多項研究證實,喝茶習慣並不會導致骨鬆,相反的,茶湯中的黃銅素會抑制破骨細胞產生,有助於增加骨質密度,氟化物能降低骨折機率、茶多酚和單寧也能影響骨質代謝。

  1. 冷泡茶比熱水泡茶好?

熱水泡茶是靠水溫讓茶葉中的養分沖出,經過高溫和多次沖泡後,養分和風味會變少變淡,但高溫容易溶出咖啡因會增加胃酸分泌造成不適。冷泡茶的水溫較低,所以需要較多時間讓茶葉中的養分釋放出來,但因為釋出的咖啡因較少,所以比較不會造成胃部不適或影響睡眠,也少了苦澀味,而且維生素C和茶多酚較不會受高溫破壞。

 

 

仙丹妙藥也當適可而止,戒除喝茶壞習慣

在釐清了對茶的一些錯誤觀念後,既然喝茶這麼好,乾脆把茶當水喝好了?其實,喝茶的時機和方式最好還是遵守一些基本原則:

  1. 別把茶當水喝

茶中所含的單寧會降低小腸的分泌物、抑制腸蠕動,而過量的茶鹼則會使細胞外液脫水,再加上茶裡的咖啡因有利尿作用,茶當水喝反而可能使身體缺水,最後產生便祕。過量的單寧會影響鐵質吸收,貧血的人若長期過量喝濃茶,也會加重貧血狀況。

  1. 避免空腹和飯後喝茶

空腹喝茶會稀釋胃液,使消化功能減低,恐導致頭暈、手腳無力的症狀。茶中的鞣酸和食物質的蛋白質結合,會形成不易消化的物體,久了之後易形成結石,所以飯後最好等一小時再喝茶。

  1. 茶裡加牛奶會降低抗氧化功能

有些人會在茶裡加一點牛奶以增加茶的風味,但若想要喝茶保健康,還是避免把兩個東西加在一起。牛奶中的酪蛋白會和茶多酚結合,降低茶的抗氧化功效,乳脂愈少的牛奶酪蛋白比例愈高,抗氧化功效更低。

任何事情都有一體兩面,有好處必有壞處。茶葉固然很好,但是喝對了保你命、喝錯了害你病,避開這些壞習慣,你就能喝出健康,也培養出品茶的優雅生活風格。

 

arrow
arrow

    changching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