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答案是:問醫生。

2015年去之前問公司需不需要打預防針,公司說,因為賴索托沒有被CDC列為疫區,所以不用打任何預防針,我就在完全沒有抗體保護的情況下出發了。

半年後放假回來,我還是到台北馬偕醫院掛了旅遊門診去打個疫苗,因為我想去的肯亞和馬達加斯加,都需要打疫苗。門診醫師建議我,除了我自己點名要打的黃熱病和腦脊髓膜炎疫苗,最好另外再打個A肝疫苗,醫師沒多說理由,我也就胡亂答應了,出了診間才想到,那醬子我是一下子就要打三針的意思嗎?我超怕打針耶!

沒錯就是一下子打三針!

但是不得不說,醫師果然是專業的,2017年有兩例急性A肝病例是從賴索托的境外移入病例,還好我在2015年就接種疫苗了。

 

護理師交給我一疊紙,這一張要簽名,表示我已經明白接種疫苗的目的和可能發生的副作用,簽完後去繳錢,然後到藥局領要注射的藥,再去注射室。

 

一疊的藥,全是要打的>_<

 

這叫花錢找罪受吧!打三針要四千多元(掩面)

 

黃熱病和腦膜炎疫苗都小小支,很快就打完,A肝疫苗在打之前護理師就先警告我,會「有一點點痠痛哦」,結果,是「滿痠痛的!」它又比黃熱病大支一點,我還要用力掐手臂才能撐過(我很怕打針啦)。

打完針之後再回門診去找護理師,她就給我一本小黃本,是疫苗接種的證明書,要跟護照收在一起,這樣你進出國門,或甚至其他國家時,才不會因為你從疫區出來被叨難。

 

本子上只有標註我打了黃熱病(yellow fever)和腦脊髓膜炎(meningococcal)疫苗,A肝沒標耶。

此外,A肝疫苗有兩劑,之間間隔要6個月以上,我後來是隔了快一年才去補第二劑。第二劑費用好像還要1350。黃本上還有標明疫苗的效期,黃熱病大約是可以保護10年,腦脊髓膜炎疫苗能撐3年,A肝疫苗依生產的公司不同而有不同效期,我被注射的這種好像是20年。

打完針之後我都覺得自己有個隱形的防護罩耶!

arrow
arrow

    changching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